IMG_6553.jpg

 
每次去參加哥哥學校的家長日時,總會從老師口中得知現在許多父母們因為工作繁忙,經常在物質上給的太多,讓孩子們在不缺的環境下成長,不珍惜現在所擁有的。但相反的,小朋友們所需要的心靈陪伴,父母們卻是給的少之又少。
IMG_6773.jpg
 
最近看到一篇親子文章《一個小孩給父母的備忘錄》,這是一家美國幼稚園給父母的備忘錄,用孩子們的口吻、心情來和父母溝通!不但溫馨感人,同時也針針見血,再再也提醒了身為大人的父母,許多孩子細微的心事。
 
看完這篇備忘錄後,讓我又深陷在自我檢討中,回想著自己有沒有不自覺地犯了以下的錯誤,哪些地方需要再修正調整。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。孩子提醒父母的備忘錄,包括:
 
    • 不要縱容我,我知道你們對我的要求,不要樣樣都答應,我只是常常要試探你們一下。
    • 對我不要怕堅持,我喜歡你們的堅持,堅持給人安全感。
    • 不要讓我養成壞習慣。我依靠你們,在我壞習慣剛開始的時候,你們就應該看得出來而且糾正我。
    • 不要使我覺得我比實際的我小,那只會使我變成大傻瓜。
    • 不要在人前糾正我的錯誤,盡量不要那樣,私底下平靜地告訴我,和我談,我比較聽得進去,比較聽得明白。

IMG_7063.jpg

    • 不要使我覺得犯錯就是有罪,那會擾亂我的良心,使我的價值遲鈍而不靈光。
    • 不要老是保護我,使我沒有機會嚐到自己行為的後果,我需要有一些痛苦的經驗。
    • 聽到我說『我恨你』『我討厭你』時,不要太認真,不要太生氣。我生氣,有時不是因為你,而是你的權利實在太大,叫我喘不過氣來。

IMG_2033.jpg

    • 我常會有一些小苦惱,你不要太在意。有時,那些小苦惱會幫助我得到我需要的注意。
    • 別忘了,我有些言行或感受,我應能解釋清楚;但有時我卻解釋不清楚,所以我有時會含糊不清。
    • 不要嘮叨,你要是嘮叨,為了保護自己,我只好裝聾。
    • 我提出問題時,請不要澆我冷水,你如果澆我冷水,你會發現,我不再問你,我問別人去了。

IMG_6695.jpg

    • 不要言行不一致,那會傷我的心,傷心多了,會對你完全失去信心。
    • 不要說我的恐懼是由於愚笨。我若怕,你就罵我笨,那可真不公平。可怕的東西,好真實,你試試了解,對我最有幫助。拜託!
    • 絕不要暗示我你是完美的,不會犯錯。你如果那樣,當我發現你不完美,又會犯錯時,對我將是一項多麼大的打擊。
    • 不要認為向我道歉是有傷尊嚴的事,一個誠懇的道歉,會使我心對你生出驚人的溫暖。
    • 別忘了,我愛做實驗。我不能不實驗,所以請你忍著點。

IMG_0067.jpg

    • 別忘了,我長得這麼快,要你的腳步和我配合,實在不容易,不過請盡量配合!

IMG_7727.jpg

    • 別忘記,沒有愛與諒解,我長不大。不過,我不必告訴你,必要嗎?
    • 請你多保重你自己,使自己健康、快樂,我需要你。

IMG_0020.jpg

 
你可能未必同意上述所說的全部,但其中一定會有幾項觸動到你的心弦!讓我們一起省思、不斷的修正,一起陪伴孩子們去「經歷」他們成長的過程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