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llage3.png

老公愛吃蛋黃酥,今年難得有空,想說自己來做做看。當然有心要做了,所有的材料都要來自己DIY囉。沒想到自己調配出來的配方,不僅香氣逼人,而且吃過的人都說吃起來很清爽,沒有油膩感,一不小心就會多吃個1、2顆呢。只是做烏豆沙和研究麻糬餡的這2個步驟真的會讓Clare手廢了和傷透腦筋!但看著自己賞心悅目的成品,Clare真是既得意又驕傲啊!
 
麻薯蛋黃酥
份量 :20個
 
材料
烏豆沙蛋黃餡:
鹹蛋黃 20顆, 米酒少許,烏豆沙餡 400克(18~20g/個)
 
 
麻糬:
牛奶     220g
糯米粉   90g
水麥芽   30g
玉米粉     5g
油           5g
 
酥皮:
油皮             20g/個
中筋麵粉          200g
糖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5g
無水奶油            65g
溫水(30~35度C)  80g
 
油酥  15g/個
低筋麵粉     200g
無水奶油     100g
 
製作Q心麻糬
步驟:
Step1: 將糖加入一半的牛奶和油,小火加熱溶解後,即可關火。

IMG_8447.JPG

 
Step2: 加入剩餘牛奶降低溫度,再加入糯米粉和玉米粉混合攪拌均勻,放入電鍋中蒸(外鍋要放1杯量米杯的水)。

IMG_8449.JPG

 
Step3: 電鍋悶10分鐘後,加入水麥芽趁熱拌勻(不可省略,也不可用紅麥芽取代。水麥芽可讓麻薯烘烤過後不會變硬)。冷藏後(比較好捏),分成20等份(每顆約8g)。
IMG_8454.JPG
 
 
 
準備烏豆沙蛋黃餡
步驟:
Step1: 均勻塗抹米酒在鹹蛋黃表面。
 
Step2: 烤箱預熱160度C,鹹蛋黃烘烤30分鐘,取出放涼。這裡要注意要是家裡的烤箱功率比較不夠的話,要適時延長烤箱時間,
重點是要把蛋黃烤熟。
 
Step3: 烏豆沙分成20等份搓圓,每一個約18~20g。
 
Step4: 壓平豆沙餡,放入鹹蛋黃,小心搓揉成圓形。
 
 
 
 
製作油皮:
步驟:
Step 1: 均勻混合糖粉和中筋麵,加入無水奶油,搓成小顆粒狀。
 
Step 2: 慢慢加入水到麵糰,混合均勻,揉至光滑成糰狀,用保鮮膜密封靜置約30分鐘。
 
製作油酥:
步驟:
Step 1: 均勻混合無水奶油和低筋麵粉,搓揉成為一個麵糰。
 
Step 2: 用保鮮膜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備用。(至少冷藏30分鐘,這樣組合時比較不會變形黏手)
 
終於到了可以組合的步驟了:
步驟:
Step 1: 將靜置好的油皮和冷藏好的油酥各分成20等份,搓圓備用。
 
Step 2: 將油皮桿平,光滑面在外(就是靠桌上那一面),包上一個油酥,收口一定要捏緊,輕滾成圓形。
 
 
IMG_4844.JPG
 
包好後覆蓋上保鮮膜保濕,然後靜置15分鐘。
 
Step 3: 將包好的麵糰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下,力道輕柔捲成長圓柱體狀,收口在下,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靜置10~15分鐘。
 
 
 
Step 4: 將麵糰桿成細長形後翻面,捲起成短圓柱體狀,蓋上保鮮膜,讓麵糰再靜置10~15分鐘。
 
 
 
 
Step 5: 靜置後的油酥麵糰收口朝上,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,2端往中間捏起壓一下,然後用掌心將麵糰壓扁。
 
 
 
 
IMG_4923.JPG
 
Step 6: 將麵糰桿成直徑圓形薄片(中間厚,旁邊薄,直徑至少12公分),光滑面朝外,中間放上一片麻薯,再放上烏豆沙蛋黃餡。
 
 
 
Step 7: 將麵糰收口慢慢向內小心捏緊,輕柔整型成一個圓形。
 
Step 8: 進烤箱前在表面刷上2次蛋液(蛋黃1個+5g 牛奶),等第一次略乾後再刷第二層,若有剩餘的蛋液可以在烘烤過程時再塗上(要小心,不要被烤箱燙到了!),灑上些黑芝麻。   
 
 
 
Step 9: 烤箱預熱至170度c,烘烤30分鐘上下,只要蛋黃酥表皮呈現金黃色,整個廚房都充滿香氣,鴛鴦蛋黃酥就完成了。(好棒好棒!擊掌!!!)
 
 
 
Step 10: 鴛鴦蛋黃酥放涼後,包裝成賞心悅目禮盒,送禮去囉!
 
arrow
arrow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