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吃習慣自己做的蛋糕後,再吃到外面買的蛋糕,真的覺得自己調出來的蛋糕吃起來真的清爽多了,不僅甜度和油量都做了適當的調整,也沒有多餘的添加物,連泡打粉都沒加呢!
這次的黑糖戚風蛋糕,Clare在試做第2次後,調出有著淡淡的黑糖香氣,但黑糖蛋黃糊卻不會沉在蛋糕體底部的配方。整體吃起來的感覺,非常有彈性,鬆軟,一不小心,整顆蛋糕一下子就搶食完畢了!
 
 
6吋戚風中空模1個
 
黑糖蛋黃糊材料
蛋黃           4顆
植物油         30g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45g
黑糖            45g
低筋麵粉      70g
 
 
 
蛋白霜材料
蛋白          4個
黑糖          10g
檸檬汁        5cc
 
步驟:
Step 1.將水和黑糖加熱,將黑糖融化,就是黑糖液,放涼備用。
 
Step 2.將蛋黃和植物油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後,再加入黑糖液攪拌均勻。
 
Step 3.再倒入過篩好的低筋麵粉,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(攪拌過程儘量快速)。
 
Step 4.也可以將蛋黃麵糊用篩子過篩,以防沒有攪拌均勻。
 
Step 5.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,然後加入檸檬汁和過篩的黑糖(黑糖分兩次加入),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(乾性發泡)。
 
Step 6.舀1/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,動作要輕要快,迅速混合蛋黃糊和蛋白霜,再將拌勻的黑糖蛋黃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。
 
Step 7.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6吋戚風模中(戚風模不要塗油及麵粉),輕敲幾下,將空氣敲打出來,而且使麵糊表面平整。(不要太大力喔!)
 
Step 8.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,烘烤約30分鐘從烤箱中取出(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)
 
Step 9.出爐後,馬上重敲幾下,把熱空氣排出,倒扣放涼。
IMG_8724.JPG
 
Step 10.完全放涼後,蛋糕會略縮是正常現象,可以準備脫模了。
 
 
小秘訣:
1. 使用冷藏蛋白,才能打出氣泡堅實細緻的蛋白霜。 
2. 分蛋時,蛋白與蛋黃要確實分開。 
3. 打蛋白的器具要無油無水。
 
題外話:
今天打蛋時,居然其中一顆是雙蛋黃呢!因為兩顆蛋黃都偏小一些,所以我還是把它算成一顆蛋黃喔!
IMG_8745.JPG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低甜度 黑糖 戚風蛋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