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菲超愛吃棉花糖的,所以這次讓她帶去學校的生日禮,不僅做了檸檬杯子蛋糕,還喇了的棉花糖,想在蛋糕上層擠上一些棉花糖,偽裝成是只融你口,不溶你手的的偽鮮奶油!
 
其實棉花糖的製作主要分成兩種方法,一種是糖漿加入打發蛋白的方式,另一種就是純用果汁和糖份打發的方式!這次先來玩用只用果汁和糖份打發的方式!要租椅喔~ 這個一定得用電動攪拌器來喇這個糖漿,而且一定要開最高速來打,否則還沒打到三分鐘,手應該是已經廢了!而且最近天冷,可以將裝糖漿的鍋子置於溫水上一邊加熱,一邊打發棉花糖,否則很容易給你直接結成一大球喔!!
 
材料中的果汁或果泥,可以依自己喜好的果汁加入,而糖也可以依水果的甜度自行調整喔,除了有嘗試做過柳橙汁和蘋果汁,我也有用我姊姊給我的醃桔子打成泥來製作,那我就不再加砂糖了,因為醃桔子本身的糖份就很高了,所以大家可以自己調整這一部分的糖份喔!
 
配方中的水麥芽並不是麥芽糖,一般在烘焙材料行都可以買得到喔!水麥芽是用來穩定成品的性質和增加光澤的,所以加了這樣材料後,製作出來的成品就不會頂叩叩,會軟Q軟Q的喔!上次做麻糬時,它也是讓麻糬冰冷藏後保持Q彈的秘訣!
 
每每看到家人開心地吃著自己的料理時,真的既滿足又馬上有滿滿的動力了!
 
這個配方大概只能裝飾12個左右的小蛋糕,尤其是用擠花袋,要克服溫度因素,真的還是有難度的喔,建議少量製作,做熟了,再來加倍份量來製作喔!
 
材料A:
果汁或果泥     45g
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20g
水麥芽           20g
 
材料B:
吉利丁片        5g
水麥芽          25g
 
杯子蛋糕      12個  可以參考前一篇的作法喔! [檸檬小杯子蛋糕~不會消風烤法]
 
作法:
步驟1: 吉利丁片剪成小片,用冷水泡軟,約5分鐘後取出,將水份擠乾。(吉利丁片怕熱,超過25℃的水溫就會開始融化喔!)
 
 
 
步驟2: 小火煮材料A,煮到溫度到118度C後,就可以關火。煮的時間,會依果汁或果泥的水分而定,水分較多的會煮比較久喔!
 
步驟3: 加入材料B於鍋中後,將攪拌器開高速,攪拌食材。(溫度低於20度時,建議置於50度C溫水上,隔水保溫攪拌,否則很容易凝結成塊)
 
步驟4: 攪拌到顏色變成濃稠白色,而且一個8字寫完時,還不會消失,棉花糖液就完成了。
 
一個8字寫完時,還不會消失!!!
 
步驟5: 將棉花糖液裝入擠花袋,擠出可愛花紋於杯子蛋糕上,再加上喜歡的糖粒,麥片或是裝飾品裝飾,置於
冰箱冷藏定型約1個小時。(可以在蛋糕體上點上一點水麥芽,再擠上棉花糖,讓棉花糖和蛋糕比較不會分開喔!)
 
也可以放上滿滿的水果麥片喔,不僅有棉花糖的Q軟,檸檬蛋糕的清香,還有酥脆營養的麥片呢!
 
 
 
小秘訣:
打發好的棉花糖液很容易凝結!擠花時,不是還沒到凝結狀態,要不是就是已經開始凝結了,那就不容易擠成漂亮的形狀!所以裝入擠花袋的,可能前一兩顆形狀會化開,一旦開始開始凝結成形,就會要儘快擠在蛋糕體上喔!還沒有放入擠花袋的,建議放置於於溫水上保溫喔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