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又快過年了,每次過年都在傷腦筋要送親朋好友什麼禮品,既怕踩到雷,又怕買到重複的禮盒!今年打算自己來做綜合餅乾禮盒來送給親朋好友,一來可以調整油量和糖量,再來,我也相信這禮盒所傳達的溫度,是可以讓收到的親友們感受到我滿滿的祝福呀!
 
每當逢年過節,台北第一名的鳳梨酥名店的排隊盛況,真的用人龍來比喻都不為過!一開始我也挺喜歡吃他們家的鳳梨酥的,但後來竟發現,他們還有一項比較不為人所知的名產,那就是牛奶酥餅!記得第一次買這個產品時,還是剛出爐的,握在手中還熱熱的!吃下第一口時,真的可以用驚為天人來比喻,層層酥脆的外皮,包覆著甜甜的牛奶餡,入口即化,讓人一口接著一口,停不下來呢!
 
之前上班時,每次帶外賓去買鳳梨酥時,總會推薦他們可以嘗試一下這家名店的牛奶酥餅,一嘗試後,他們每次來,就指名要買牛奶酥餅了,甚至有時我要出差,還得幫外地的朋友們帶上幾盒,讓他們解解饞呢!也曾讓老公買去請他們日本的同事,聽說一上桌,馬上就被搶完了!佳評如潮呀!
 
牛奶酥餅,顧名思義,就是內餡有包奶類製品,包含煉奶和奶粉,而且經過烘烤後,奶香味就更加迷人了。為了不讓大家吃起來覺得很負擔,調整過幾次配方,不僅調低糖量,甚至將牛奶酥餅做成迷你版的!不僅看起來小巧可愛,而且一次吃一顆,罪惡感也不至於太大喔!
 
香噴噴的牛奶小酥餅就列為今年的綜合餅乾禮盒的其中一項囉!
 
 
 
材料:
 
油皮             8g/個
中筋麵粉           85g
糖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5g
無水奶油            25g
溫水(30~35度C)  35g
 
油酥             8g/個
低筋麵粉        105g
無水奶油         55g
 
牛奶餡      12g/個
糖粉            40g
煉乳            40g
奶油            35g
低筋麵粉      50g
奶粉            50g
蛋黃            2顆
 
 
表面塗液
蛋黃     1個
牛奶      5g
 
牛奶餡作法:
步驟1: 先將所有材料混和均勻後,整個麵糊呈現柔軟滑順的狀態!(其實也可以用刮刀來拌勻,就不會黏手了!)
 
步驟2: 將雙手洗淨後,再用小湯匙挖起分成20等份,搓成圓形備用。
 
油皮作法:
 
步驟1: 均勻混合糖粉和中筋麵粉,加入無水奶油中搓成小顆粒狀。
 
 
步驟2: 慢慢加入水到麵糰,混合均勻,揉至光滑成糰狀,密封靜置約30分鐘。
 
揉製好的油皮麵糰!
 
 
油酥作法: 
步驟1: 將無水奶油切小塊後,均勻混合無水奶油和低筋麵粉,搓揉成為一個麵糰。
 
混和好的狀態!如果是夏天製作,建議拌勻後可先密封放冰箱冷藏,要搓成圓形時會比較好操作,不黏手喔!
 
終於到了可以組合的步驟了!!!
 
組合作法:
步驟1: 將醒置好的油皮和冷藏好的油酥各分成20等份,搓圓備用。
 
步驟2: 將油皮桿平,光滑面在外,包上一個油酥,收口一定要捏緊,輕滾成圓形。
 
收口一定要捏緊,否則油酥會爆漿喔!
 
步驟3: 油皮包好油酥後,覆蓋上保鮮膜(防外皮乾裂),然後靜置15分鐘。
 
步驟4: 將休息好的圓麵糰稍微壓一下,用桿麵棍桿成橢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下,力道輕柔的捲成長圓柱體狀!收口處朝下,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靜置10~15分鐘。
 
光滑面在下,力道輕柔的捲成長圓柱體狀!
 
收口處朝下!
 
 
 
步驟5: 將靜置好的麵糰桿成細長形後,光滑面朝下,捲起成短圓柱體狀!蓋上保鮮膜,讓麵糰再靜置10~15分鐘。
 
光滑面朝下,捲起成短圓柱體狀!
 
 
 
 
 
 
步驟6: 靜置後的油酥麵糰收口朝上,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,2端往中間捏起壓一下,然後將麵糰壓扁。
 
2端往中間捏起壓一下!
 
將麵糰壓扁。
 
 
步驟7: 將麵糰桿成直徑圓形薄片(中間厚,旁邊薄,直徑至少8公分),光滑面朝外,中間放一顆牛奶餡。
 
 
 
步驟8: 將麵糰收口慢慢向內小心捏緊,輕柔整型成一個圓形後壓扁,要檢查一下收口處是否有完全將內餡包覆著喔。這個步驟一定小心包好,否則烘烤時,牛奶餡一外露,牛奶餡就容易烤成褐色,像餅乾一樣的口感喔!
 
 
步驟9: 進烤箱前,在表面刷上2次蛋液(蛋黃1個+5g 牛奶),等第一次略乾後再刷第二層。
 
 
 
 
步驟10: 烤箱要預熱至180度c(大約要花15~20分鐘),烘烤約30分鐘。只要表皮呈現金黃色,整個廚房都充滿香氣,牛奶酥餅就完成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