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3月29日,大家知道這天是什麼節日嗎?就是已經快被大家遺忘的329青年節。
 
記得還在唸書的時候,這一天都是放假的,而且每年的這一天,各地都會有舉辦紀念性的活動,來緬懷廣州黃花崗起義為國殉難的72位烈士的活動呢!(後代史學家考證結果,其實這次的殉難先烈總共86人)
 
為什麼對這一天特別有感覺呢?除了這一天是青年節,這也是陪了我近13年的前公司的員工編號。每年到了這一天,就會有同事提醒我,329又到了喔,又熬過了一年,給自己慶祝一下吧。
 
而今年,離開前公司已經快一年了,這個員工編號也已經被標示為『離職』狀態了!但好像很難遺忘掉這十幾年中的各種酸甜苦辣的過程!
 
今天介紹的這款蔓越梅鮮奶油蛋糕捲,雖然沒有像國父革命般的歷經十數次練習才成功,但也做了三次,才做出自己滿意的蛋糕捲。多加了一些調合好的蜂蜜水,不僅可以讓烤好的蛋糕更為柔軟,而且對於新手而言,也較容易將蛋糕捲起,而不會有裂痕喔。
 
用蘭姆酒醃漬過的蔓越梅果乾,不僅柔軟濕潤,而且帶著淡淡的酒香氣,夾在乳香四溢的鮮奶油裡,和鬆軟、蛋香味十足的蛋糕一起享用,每一口都是輕盈爽口,香氣濃醇而不甜膩喔!
 
蛋糕糊材料:
常溫雞蛋          3顆
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60g 
低筋麵粉         50g
 
蜂蜜水:   
蜂蜜      10g
水          3g
 
蔓越梅鮮奶油:
鮮奶油    120g
砂糖         12g
蔓越梅      30g
蘭姆酒      15g
 
烤盤 30CM*30CM*2CM:
烘焙用白報紙  1張
 
作法:
步驟1: 將蔓越梅浸漬於蘭姆酒中,至少泡3個小時以上喔,泡得越久,蔓越梅會越柔軟,酒香會越濃醇喔!
 
步驟2: 準備烘焙用白報紙,平鋪於烤盤上,四個角要裁出切線,再折出直角。
 
步驟3: 烤箱上下火230度C,開始預熱烤箱。
 
步驟4: 將砂糖加入雞蛋後,先用電動攪拌器低速將雞蛋打散。
 
步驟5: 再將電動攪拌器轉高速,將蛋液打發。要寫完8字,過5秒還不會消失的狀態,才算有打發喔!(可以隔著溫水打發蛋液,比較容易打發!)
 
步驟6: 將低筋麵粉過篩,分2次加入打發的蛋液中,用切拌法攪拌均勻,沒有看見粉粒即可停手。
 
步驟7: 再加入調製好的蜂蜜水,攪拌均勻。
 
步驟8: 將攪拌均勻的蛋糕糊倒入烤盤上,用刮刀將表面刮平後,烤盤朝桌面輕震擠下,震破蛋糕糊內的大氣泡。(四個角落也要鋪平喔!)
 
步驟9: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層(上下火230度C),烤約11分鐘,到表面有焦黃的烤色,按壓蛋糕表面有彈性,即可出爐。
 
 
步驟10: 拿出烤盤後,將烤盤重敲桌面幾下,將蛋糕內的熱氣排出,再快速置於架上,撕下四個邊邊的白報紙,讓蛋糕散熱。
 
步驟11: 將鮮奶油加砂糖打發,就完成鮮奶油。(放些冰塊在鍋器外圍,有助於鮮奶油的打發喔!)
 
 
步驟12: 蛋糕完全放涼後,用另一半的白報紙,放在蛋糕表面上,反置蛋糕,撕下底層的蛋糕紙。
 
步驟13: 鋪上一層鮮奶油,靠近身體的部分可以塗厚一些。
 
步驟14: 再撒上醃漬好的蔓越梅果乾。
 
步驟15: 將蛋糕用白報紙朝內慢慢按壓、捲起。(可以用桿麵棍捲起白報紙後,慢慢將蛋糕捲起。)
 
步驟16: 捲好後,用白報紙包捲好蛋糕捲,接縫處朝下,進冰箱冷藏靜置約1個小時。
 
步驟17: 用溫水過一下鋸齒刀,擦乾後,即可以用來回鋸割的方式,即可漂亮切片冰鎮好的蛋糕捲喔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