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好多烘友都做了Money's mon的橙片巧可力,看那晶瑩剔透的美麗成品,讓我心癢了好久。
上週在市場看到品質不錯的肚臍橙,馬上買了幾顆,打算來玩玩這傳說中相當耗時的橙片!
為什麼說這是一項耗時的甜點呢?因為這是要連續做5天才能完工的甜點,而且一顆橙子,能切出得漂亮形狀,賣的出場的,也頂多是3或4片而已!所以在高級烘焙坊的價格是以克的計算的,光是一片的價格就動輒上百元呢!
懷著敬畏的心情,從昨天就開始膜拜...不是啦,是著手製作啦!
 
Day 1 
要將甜橙用流動的水,沖洗乾淨,擦乾後,再用牙籤刺洞,還要反覆的煮三次!昨天因為白天有事,從下午才開始煮,煮到第二次時已是半夜,還要等涼透了,才能再煮一次,所以就不小心睡著了....凌晨四點驚醒,馬上把水倒掉,再用熱水煮一次!真的嚇屎我了!
 
Day 2
每三小時換冷開水一次,至少五次!天氣實在太熱,還加了些冰塊在開水中!
這兩天這麼繁雜的步驟就是為了要將甜橙完完全全去掉苦味喔,所以千萬不可偷懶喔!

 
Day 3
一早就懷著驚恐的心情來準備切橙片!
幸好泡了兩天水的甜橙,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切!原本找了一個便當盒的蓋子,想說一來可以穩穩地扶住刀子,二來可以接住流出來的湯汁!夠聰明吧!!可惜的是,家中的便當盒蓋,切出來的橙片,大約0.8公分,還是偏厚了一些,只好搬出從淘寶網買到的蛋糕切片固定器!(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找找家中有無適合的便當盒蓋子可以當工具喔!)
用這款蛋糕切片固定器,用最小切片的厚度(約0.6公分),搭配上鋒利的鋸齒刀,真的還挺好切的。每一片快切到另一邊時,要稍微按一下甜橙的即將切斷的部分(也要小心自己的手喔!)另一邊的甜橙皮才不會翹起,導致兩邊厚薄不均!
切橙片的過程,液露出來的湯汁並沒有想像中的多,連同沈在橙片盤底的的湯汁,也不到50cc,難道是我功力太好了???
切好的5顆橙片,大概794g,砂糖就要加到橙片重量的80%,那也就是635g!這真是驚人的份量呀!(多了3克,就懶得撈起來了!)一層一層的堆疊,一層一層的加進砂糖,再淋進那切橙片時的50cc湯汁!
原本想說湯汁這麼少,很怕一開火煮橙片,馬上會焦底!但一開火,糖馬上化成水,而且還超多水的呢,原來的顧忌完全煙消雲散了!
煮橙片時,一定要小火慢煮30分鐘,而且要用湯匙將旁邊的汁液淋在上面的橙片上!煮好後,放涼後,再重複煮2次,總共就是要煮三次!
 
天氣這麼熱,尤其鑄鐵鍋的保溫效果特好,光是要放涼,就要耗上大半天。所以用了一個偷吃步,就是將移開火源後的鑄鐵鍋,先在室溫放置約1個小時後,鍋子比較沒有燒燙燙之後,再隔著常溫水來散熱,放涼的時間就可以縮短喔!
煮到第三次的橙片,湯汁已經少很多了,而且因為不能翻來翻去,所以形狀都還很完整,超級漂亮的
剛先偷吃了一小塊橙條和橙蜜,我的天天天兒呀~~~好吃極了!幸好我完全沒有減糖,甜度剛剛好,而且細細咀嚼後,還在嘴裡留香了超久的!
明天就是Day 4,算是涼涼的一天工作啦,就放在鍋子裡蜜個一天,睡前再撈起晾乾,Day 5 就準備送進烘房了!
 
Day4 
就橙片的製作過程中,第四天是最輕鬆的一天,只要將泡在橙蜜中的成片撈起,讓多餘的橙蜜滴下來,就可以安心去睡了!
後來跟此篇食譜的作者品若水水確認,這個季節的肚臍橙,水份比較少,所以流出來的汁液比會較少!並不是我的刀工太好啦,真是誤會一場!哈哈哈~~~
所以我照食譜的規定時間熬煮的橙蜜,看來結果是煮成橙膏了。只有少少一些,而且因為太濃稠了,橙膏幾乎緊緊巴著橙片,難分難捨呀!這就是橙條+僅剩的橙膏
Day5
今天在烤箱裡,烘了2個小時,表面摸起來還是覺得黏黏的,又多加了30分鐘的烘烤時間,又吹了電扇,讓她風乾!有幾片比較不黏了,大部分還是有點黏!但若繼續烤下去,怕橙片會烤的太硬,只能硬著頭皮,繼續做下去了!雖然品若水水說成品有點黏也算正常,但看到其他人的分享,還是有些人說不會黏袋的呀???
做調溫巧克力,真是既緊張又刺激,要將巧克力先融化,再降溫,再升溫,(別懷疑,我沒有鬼打牆!就是要這樣!!!)一邊攪拌,一邊量溫度,一邊還要拍照,真恨不得自己有三隻手,不然溫度一不對,巧克力就無法呈現水噹噹的亮面了!
雖然我做好的調溫巧克力,看起來是有亮面的,但怎感覺不太好凝固,給她吹冷氣也不領情,後來只好直接送進冰箱冷藏,讓她涼啊涼一下,後來才有凝固!而且拿出來沒多久,就又開始慢慢化了.....,不知是天氣太熱?還是調溫失敗?還是....太矯情了,沒冷氣吹不行!!!哈哈~我猜這巧克力應該是失敗了啦!(我再來好好研究一下!!!)
剛吃了半片,就覺得有點甜呢,但蘇菲卻很喜歡(果然是螞蟻人無誤!)說實話,我還是比較喜歡煮完第一次後橙片的味道,還帶點甜橙自然的香氣和甜度,和微微....的酸,水分也比較多!
結合自己這5天的試做心得,結論是,這項甜點還是比較適合冬天做啦!為什麼呢?
1. 泡水去橙皮的苦味時,不用再另外加冰塊降溫,開水自然就是冷吱吱的!
2.冬天甜橙的水份比較多,橙蜜比較不會煮成橙膏!(我猜在夏天做時,第三次的熬煮,應該可以不用煮到30分鐘,大概15份鐘,讓橙蜜剛剛好淹過橙片就可以了!不然這麼長時間的熬煮,放進去的糖幾乎全部又還原回來!)
3. 煮完後,燒燙燙的鍋子也不用隔水降溫,天然的冷空氣,鍋子的溫度一下子就降下來了!
4. 做調溫巧克力時,也可以不用那麼緊張!冬天的氣溫,也不太會讓巧克力一下就超過了理想溫度!
哈哈~~這是我個人單純的分享啦,如果大家有其他的心得,歡迎留言指教喔~~~
請參考Money's mon的食譜:https://icook.tw/recipes/182573
請參考Linda巴黎的甜點冒險:http://linda771015.pixnet.net/blog/post/18677149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