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遍了大半個東湖,就為了買乾燥的檸檬葉來做一道料理,走了好幾家商店,都還找不到,甚至還去賣檸檬的攤子,查看有無連枝葉的檸檬....
 
走了近一個小時,都還遍尋不著,最後想說到頂樓鄰居家中的空中花圃瞧瞧!天兒呀~~居然有活生生的兩顆檸檬樹,就矗立在我面前,真的讓我哭笑不得!
趕緊摘了幾片香氣更為十足的『新鮮』檸檬葉(我不是小偷喔,鄰居有說歡迎我隨時取用任何植物的啦!),準備來做這道耗費時間的魚料理囉!!!
 
秋天的秋刀魚,正是最為肥美!而且價格又便宜,一般傳統市場,5隻肥滋滋的秋刀魚才新台幣100元,營養價值不只極高,而且常食用秋刀魚可以對抗疲勞,使人變得更加聰明喔,真可堪稱是高CP值呀。
 
今天這道料理是參考Chez Family飲食宅記的做法 (http://famiwy.com/?p=525),將新鮮秋刀魚,經過油封及長時間低溫烘烤的方式,將魚刺多,但卻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的秋刀魚,烘烤到連骨頭都是入口即化,再也不用怕小朋友和寶寶們被魚刺哽到,不會吐魚刺的大人也可以放心的食用喔!(哈哈~~我就是在說我啦!)
 
因為烘烤時間費時,建議可以一次多做一些,再裝成小袋冷凍保存,要吃時可以解凍後直接吃,或是再加熱,又或是再將兩面煎烤一下,就是一道道不同吃法的美味秋刀魚料理喔!
 
 
材料:
秋刀魚 (約800g)         8隻
丁香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顆
新鮮檸檬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片 
花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鹽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4g 
植物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00g~700g
 
 
作法:
步驟1: 將新鮮秋刀魚去掉頭、尾及內臟,再將血水沖洗淨。
 
步驟2: 用廚房濕紙巾擦乾處理好的秋刀魚。
 
步驟3: 將鹽巴均勻地灑在每隻魚身上,並稍微按摩一下魚身,讓鹽巴更入味!再密封好,放冰箱冷藏醃製約1個小時!
 
步驟4: 取出醃製好的秋刀魚,擦乾表面上血水,放在乾鍋上,小火煎至兩面上色後,取出。
 
煎至兩面上色!
 
步驟5: 用煎出的魚油,炒香花椒和撕碎的新鮮檸檬葉。
 
步驟6: 將煎好的秋刀魚平鋪在烤盤上。
 
步驟7: 再撒上炒香花椒、檸檬葉,再放入丁香。
 
步驟8: 倒入植物油,份量要淹過秋刀魚。
 
步驟9: 上面再鋪一張烘焙紙,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下層(上火110度,下火100度)。
 
步驟10: 低溫烘烤約4個小時,即可取出。
 
步驟11: 經過長時間的低溫烘烤,連骨頭已經是入口即化,可以直接食用。
 
 
步驟12: 也可以兩面再香煎一下至金黃色,就會外皮酥脆,但魚肉魚骨入口即化,口感層次更棒喔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