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回台南學甲,除了必吃的魚湯外,還有一家的水煎包也是我們的最愛,哥哥每次都指定要吃這家,給多少,就吃多少!但在台北住家附近就沒有在賣這一味,所以只有趁著回台南時,才能好好的大快朵頤一下!
 
看哥哥這麼愛吃這一味,有一次試著買了一袋回臺北放冷凍,但再加熱後的水煎包,除了肉餡的味道還在,外皮的嚼勁和剛煎好底部的酥脆口感,完全都沒了,美味程度只剩50%...真是可惜...
 
最近老公說,做包子好像是我的罩門,因為做了幾次,不是內餡味道不足,要不就是包的形狀太醜!老公的這句話真的又燃起我的料理魂,馬上又來攪肉餡,揉麵糰,桿包子皮,一直重複看YouTube的影片,練習包子的手法,那時有好幾次真的差點想衝去包子店拜師學藝呀!
 
連續做了兩天,再用不沾鍋來水煎包子,終於做出了美味好吃連歪嘴雞哥哥都稱讚的作品『鮮肉水煎包』!為了練這一味,連吃了兩天的水煎包,雖然外觀看起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但成功的外皮和肉餡的鮮美,讓我家哥哥吃的一句怨言可都沒有喔!
 
有嚼勁的包子皮,再加上酥酥脆脆的煎面,光是外皮好吃的程度,已經讓我感動得痛哭流涕了,而且肉餡依序拌進豬骨頭所熬製的高湯等材料,再加入些許白胡椒粉去腥,吃起來味道十足,多汁鮮美,一點也不乾柴喔!
 
 
麵皮材料:
中筋麵粉    250g
溫水         170ml
酵母粉          3g
砂糖           15g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g
 
豬肉內餡材料:
豬絞肉     200g
蔥花          2
醬油      一大匙
鹽         一小匙
砂糖      一小匙
白胡椒      少許
麻油         少許
高湯         3大匙
 
灑料:
炒香黑芝麻   少許
蔥花             少許
 
此份量約可做14顆水煎包!
 
作法:
步驟1: 將乾酵母和份量內的溫水和糖,稍微攪拌一下,讓酵母發酵一下。
 
步驟2: 將麵皮材料準備好,中間挖一個洞,倒入已經調好的酵母水。
 
步驟3: 將所有麵皮材料混和均勻,水的部分,留20ml,慢慢加入,如果麵糰已經成形光滑,不黏手,水分就可以不用再加,但若還不夠光滑,可以再加些水,繼續揉麵糰,達到三光的狀況喔!(麵皮光,手不沾黏,工作台上也沒有沾黏。)
 
步驟4: 揉好的麵糰,蓋上濕布,進行第一次發酵,約50分鐘,溫度控制約28度c,發酵後的麵糰大概會大一倍。
 
步驟5: 利用麵糰發酵的時間來做內餡,豬絞肉先加入砂糖、鹽和醬油後,以同一方向攪拌,要攪拌到豬絞肉有黏性,而不是散散的。
 
步驟6: 再一匙一匙的加入高湯,加入一匙後,繼續以同一方向攪拌,高湯被絞肉吸收後,再繼續加入下一匙高湯再攪拌。
 
步驟7: 加完高湯的絞肉會非常的柔軟濕潤,這時再加入少許白胡椒和麻油去掉豬肉的腥味。再繼續以同一方向攪拌均勻。
 
加入些許白胡椒,可以去豬肉腥味喔。
 
步驟8: 要包餡時,再加入蔥花, 就完成了豬肉內餡了。
 
步驟9: 將發酵好的麵糰,搓成長條後,分割成ㄧ顆約25g左右的小麵糰。蓋上保鮮膜,讓麵糰休息鬆弛約15分鐘。
 
步驟10: 將麵團壓平,中間厚,旁邊較薄。
 
 一次桿完所有麵皮。最好還是要蓋一下保鮮膜,怕表皮會乾掉喔!
 
步驟11: 包入適量的內餡。哈~又是一次分配完所有的肉餡!這樣才不用一直秤重量,肉餡也不會有剩呀~~
 
步驟12: 再將麵皮捏摺子將包子收口。
 
收口時要捏緊喔!
 
步驟13: 將包好的包子放置在不沾鍋的鍋子上。
 
步驟14: 加入水,淹過包子身體的1/3。
 
步驟15: 蓋上鍋蓋,開中小火,煮約5分鐘。
 
步驟16: 5分鐘後,打開鍋蓋,這時鍋底的水氣只剩一些些,在鍋邊淋上一匙油後,轉動一下鍋子,讓油平均分散到每個包子底下。
 
步驟17: 這時再灑上黑芝麻和蔥花。
 
步驟18: 檢查一下包子底部,若是底部已呈現金黃色,表示水煎包已經完成了,就可以起鍋享用了。
 
步驟19: 沾點黑醋,清爽解膩喔!
 
小秘訣:
1 攪拌內餡時,一定都要以同一方向攪拌,這樣肉餡才會有黏性喔!
2 高湯可用蔥薑水取代。蔥薑水的製作,取一碗水,加入一支蔥和5片薑片,蔥和薑在水中搓揉浸泡,讓水充滿蔥薑的味道,就完成蔥薑水了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