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記得小時候每次過年回外婆家時,外婆一定會準備這道香煎蒜苗豬五花,其實那時很討厭吃五花肉,總覺得肥肉油滋滋的!但很奇怪的,只要有這道菜上桌,那迷人的醬油,蒜苗和豬五花油脂所乾煎出來的焦香味道,真是讓人扒一碗飯也不夠,大家搶吃完了還會吵著外婆再炒一盤。
 
小時候不懂事,只會搶著吃,根本不會去管這道菜是怎麼做的,但當後來外婆年紀越來越大後,就比較沒有下廚了,後來只要回外婆家,就是去吃外燴,雖然菜色比外婆準備的又多又豐盛,但這一道有著外婆味道的料理,一直深深埋在我心裡,無法忘懷!
 
後來有一次,看見我阿母居然也端出了這一道菜,真的讓我又驚又喜!趕緊抓著阿母問這道菜怎麼做,趕緊把它刻畫在我腦海裡!
 
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不馬上試試看吧!其實還沒出嫁前,我阿母是不讓我進廚房的,唸書時,就要我專心準備功課,出社會後,又因在事務所已經是忙到有家都快不能回的地步了,所以我在我阿爸阿母的心中就是一個完全零廚藝的小孩。
 
但也很有趣,雖然不給進廚房,但那時很愛看烹飪節目,只要有空,不是看阿鴻上菜要不就看做點心過生活之類的電視節目,有一次還和大姐想來烤個蛋糕,但居然是變成了一塊類似碗糕形體的東東....可真是嚇死寶寶了!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真的好多步驟都做錯了呢!
 
後來嫁進夫家,有著一身好手藝的婆婆深怕他家兒子餓肚子,所以只要有機會,一定要我在廚房看她解說每道菜的作法!雖然只是當個端端盤子,洗洗菜的二廚,但也真的慢慢將之前在電視看到的和婆婆做的給融合起來了!
 
 
好像有點扯遠了,趕快回來正題!!
 
香煎蒜苗豬五花,其實就是用簡單的幾個材料,去炒出食物的原味,但在煎豬五花時,一定要有耐性,小火慢煎,才能煎出焦香脆的口感,淋醬油時,一定要從鍋邊淋,用鍋氣去帶出醬油的香氣,再將醬油炒進豬五花裡,讓焦香脆豬五花沾附上這香濃的醬油香氣!(說到這,已經連吞好幾口口水了!)
 
當然,最後的蒜苗也是不可或缺的,不僅讓整盤料理顏色更漂亮,也讓整體的味道更有層次感喔!
 
 
 
 
材料:
豬五花    300g
蒜苗       2支
蒜頭       2瓣
醬油       1大匙
米酒:    少許
 
 
作法:
步驟1:五花肉洗淨切片,蒜頭切成片。
 
步驟2:蒜苗洗淨,斜切成小段。
 
步驟3:起油鍋,放入蒜片炒香。
 
步驟4:將五花肉平鋪平底鍋煎到焦香恰恰。(這個步驟一定要有耐性的小火慢煎喔!)
 
 
步驟5:從鍋邊加入醬油,炒出焦香鍋氣,與五花肉拌炒均勻上色。
 
 
步驟6:加入蒜苗拌炒一下。(試一下鹹度,若覺得不夠鹹,可以再加些許鹽巴調味)
 
步驟7:淋上些許米酒,拌炒一下即可盛盤上桌。
 
盛好白飯,準備開動了!!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