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上週末去了一趟北埔老街,除了品嚐了許多傳統的客家美食外,也看到許多店家販賣傳統製法的梅干菜,乾菜脯。也讓我聯想到媽媽做的梅干扣肉,不禁口水直流,當下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先買了一包梅干菜。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是Clare的一貫原則,隔天馬上call out台南,問媽媽梅干扣肉的做法,仿照媽媽的做法,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偷吃步,就把一道香噴噴的梅干扣肉給端上桌了!哈!連老公隔天便當菜的主菜也一併搞定了!
光是這香氣四溢的梅干菜和醬汁,就讓生病而胃口相當不好的蘇菲,自己乖乖地扒完一碗飯了!
 
材料:
五花肉  600g
梅干菜  1卷(約120g)
 
 
醃肉醬料:
醬油    5匙
米酒    2匙
五香粉  1
糖        1
蜂蜜     2
白醋     1
蒜末   少許
 
梅干菜炒料:
水          半碗
醬油膏    少許(酌量增減)
剩餘的醃肉醬料
 
作法:
 
步驟1: 梅干菜用清水洗淨後,泡水約30分鐘泡軟,梅干菜在製作過程中會夾雜一些細砂,需沖洗乾淨,否則會吃到細沙。泡好後擰乾切小段備用。
 
步驟2: 將五花肉切塊(約1公分厚),川燙後洗淨,再加入醃肉醬料抓勻,醃製約30分鐘。
 
步驟3: 將醃製好的五花肉放入熱好的油鍋,雙面煎至有赤黃色,鎖住肉汁。
 
步驟4: 將煎好的五花肉取出,排列於碗公中。
 
步驟5: 用煎五花肉的油鍋再加些油,放入擰乾的梅干菜,炒香梅干菜後,再加半碗水、剩餘的醃肉醬料和醬油膏。(視梅干菜的鹹度再調整醬油膏的用量)
 
步驟6: 將炒好的梅干菜放入碗公中。
 
步驟7: 碗公上蓋上盤子,放入電鍋中,以防電鍋水氣滴入。外鍋加4杯水(喜歡較軟爛的,外鍋可以再多加水),蒸好後約悶30分鐘後取出。
 
步驟8:先將碗公中的醬汁倒到小碗中,再用較大的盤子扣住碗公,將梅干扣肉倒扣出來。
 
步驟9: 淋上步驟8的醬汁,盛盤上桌囉!
 
小撇步:
倒扣蒸好的梅干扣肉時,一定要先將湯汁倒出,再用較大的盤子壓緊後,快速倒扣出來,這樣仍會保持碗公形狀,湯汁也不會浪費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