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記得小時候,每到過年,媽媽總是會做一些年糕,除了要拜拜,當然就是在守歲的時候,用來塞住我們四個小蘿蔔頭的嘴巴,不然只要是我們四個小孩一放假在家裡,真的是一整個吵鬧到不行!
 
每次媽媽在炸年糕時,我們總是喜歡圍在她的旁邊,幫忙切年糕、裹上加了蛋液的麵粉糊,炸的時候所飄出的香味,到現在都還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裡呢!想到當時一搶食到剛炸好的年糕,呼呼吹著燒燙燙的年糕,吃到燙的嘴裡都有好幾個破皮,還真是好笑!好像是餓死鬼上身呀!
 
後來北上後,發現竟然有在賣滿滿紅豆的紅豆年糕,買來後,只是用平底鍋乾煎一下,吃起來表皮酥酥脆脆的,紅豆既軟綿又不甜膩,每次一煎好,自己沒吃到多少,就被蘇菲和哥哥搶光光。(哈!我終於能了解當時我媽媽的感受了!)雖然每次一買都要買到上千元,但家人愛吃,所以每年過年的時候,總還是會眼巴巴地等著賣紅豆年糕的店家趕快出來賣,來一飽相思之苦呀!
 
不過今年,這筆開銷就可以省了不少了,因為只要依照以下步驟,輕輕鬆鬆煮好蜜紅豆,再參考蔡季芳老師的紅豆年糕作法,你要吃多少的紅豆年糕都隨你吃了,而且今年連我媽媽要拜拜的紅豆年糕我都幫忙包辦了呢。
 
哈,我公公也超愛吃紅豆的,只要準備好蜜紅豆,今年也可以做個蜜紅豆大鼓燒來孝敬他老人家了!我真是個驚世好媳婦呀!!!(給自己按個讚啦!)
 
 
材料:
紅豆       400g
二砂糖    200g
水           800g
鹽          1小匙
 
 
作法:
步驟1: 將紅豆洗淨,加適量水於鍋中,煮至滾後,關火。 (挑掉浮在水面的壞豆子!)
 
步驟2: 倒掉熱水,用清水沖洗一下後,紅豆馬上放入冰箱冷凍室,冷凍約30分鐘。
 
步驟3: 取出紅豆, 加800g的水蓋過紅豆,電鍋外加3杯水,煮好後,再悶約15分鐘,用筷子稍微攪拌一下。(這時的紅豆已經有點軟了!)
 
因為我這包紅豆已經可以算是老紅豆了,放了比較久,顏色已經是比較深了,煮第一次之後的紅豆還不是很軟!
 
步驟4: 電鍋外再加2杯水,再煮一次,煮好後,再悶約15分鐘。( 煮好的紅豆已經相當的軟綿了喔!)
 
步驟5: 趁熱加入二砂糖和1小匙鹽 ,用筷子拌勻。
 
用筷子拌勻才不會破壞紅豆的完整性喔!
 
步驟6: 放涼後,蜜紅豆就完成了喔!
 
 
小提醒:老的紅豆要煮比較久(顏色較深),年輕的紅豆(顏色較淺)會比較好煮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