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最近看到臉書上有人分享4種食物可以使人心情變好,其中有兩項便是紫米和紅豆。而且後來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更發現在睡前食用少許的紫米紅豆粥,會讓血液中的色氨基酸很快地跑到腦部合成大量血清素,褪黑激素就是來自於血清素,這是可以讓人睡的好、調整生理時鐘的物質,也可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喔。
 
有鑒於上次煮烏豆沙時,紅豆雖泡了水,還是煮了一下午才軟化,這次參考了阿母的建議,將紅豆洗淨煮滾後,立刻將滾水倒掉,送進冷凍室,冰凍約30分鐘,利用熱脹冷縮的方法,將紅豆的表皮撐到稍微有些裂痕,讓紅豆更容易煮熟軟爛!
 
用這種方法煮紅豆,我只先在外鍋放2杯水,煮起來的紅豆就已經軟了,只剩一些粉粉的口感,加入糖調整一下甜度後,外鍋再倒1杯水繼續煮,煮好再悶一下,紅豆就已經是軟綿綿了,而且形狀也很漂亮完整,沒什麼四肢不全的紅豆。紫米的黏性更是已經完全滲透到整鍋湯中,完全與紅豆融合在一起呀!
 
晚上接蘇菲回來後,再跟她一起再來玩搓湯圓,等老公和哥哥回來時,就有一碗軟綿綿,燒燙燙的紫米紅豆湯圓粥可以慢慢享用了,也讓他們稍微放鬆一下心情,好好入眠喔!
 
食後心得:果真有效,昨晚睡得可真好,陪蘇菲念完故事書後,沒滑ipad,沒看電視,就馬上沈沈入睡,ㄧ覺到天亮了喔!
 
 
材料:
紅豆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杯半
紫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杯半
二砂糖或黑糖            70g (糖分可依個人喜好,自行增減喔!)
糯米粉 (湯圓材料)   60g
 
作法:
步驟1: 將紅豆洗淨,加水於鍋中,煮至滾後,關火。 
 
步驟2: 倒掉熱水,紅豆馬上放入冰箱冷凍室冷凍約30分鐘。
 
步驟3: 將紫米洗淨,倒入冷凍好的紅豆,總共倒7杯半的水於鍋中(紫米*3倍,紅豆*3倍)。喜歡湯汁多一些的,可以用這個比例:紫米*4倍,紅豆*4倍。
 
 
 
步驟4: 電鍋外鍋放2杯水,煮好後,再悶約15分鐘。
 
步驟5: 放入二砂糖或黑糖,調一下甜味。電鍋再放1杯水繼續煮一下,煮好後,再悶15分鐘。
 
步驟6: 快速煮湯圓可以參考此篇作法。 
       愛料理:https://icook.tw/recipes/174683
       痞客邦:http://0rz.tw/XUKTw
 
 
 
加入湯圓後,紫米紅豆湯圓粥就完成了喔!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